25 9月, 2008

九月十四號真不知是好還是壞(甘苦談)


在英國找工作真的好困難,想找有企業文化背景的工作,白種人也不用,英國人為了讓自己的國民有更多的工作機會寧可選擇白種人為優先,英國人出現一種限象,白種人畢業後普遍不做薪水太低或沒前景的工作,導致即時有工作機會但不見得會去做,所以華人更沒有工作機會,除非妳本身有一流強大的英文或技術能力,不然在國外是很難找得到自己所想要的工作。
就談談自己,我的身份是陪讀的關係,才來到英國六個月,本身英文一直很差,當然現在還是一樣啦~ -_-,在家的時間很長,除了一周兩天/2hours的語言課外(幫助不大但環境很重要),其於時間都是free,來英國後如果沒有走出去看看,英文是不會進步的,自己也沒有練習的對象可以說,未了打發時間,當然就是找工作囉!
其實工作機會是有的,但是許多留學生在國外打工,常常眼高手低的心態,導致條件比我好太多的人,到現在還沒找到工作,我只是想說其實真的有心想找份工作做,是不難的,只是工作內容條件,勞方的妳能否接受它。我來英國一段時間,一直都在留意工作機會,不管是找full time or part time丟了簡歷後都死沉大海要不就是回電跟我說她們要找熟手或是英文聽及說要好的,最後自己找工作的心情也越來越沮喪沒信心,夜晚有時睡不找還偷偷哭泣,自己告訴自己要振作點積極的找,所以我就亂槍打鳥式的丟簡歷及打電話詢問職缺,九月十三那天白天還在睡覺未醒的我,莫名其妙接到一家餐廳打來問我,我們有職缺一名full time waitress問明天要不要去上班?我也就答應對方,當天收拾了行李離開了老公,雖然好不捨,好不容易在一起又因找到工作倆人又分開,在國外有工作經驗及語言訓練是很重要的,所以想讓自己有工作經驗後再找工作就不難了。
九月十四號一大早老公陪伴我坐火車帶著大包小包行李,工作的地點離sheffield坐火車普遍要一小時才會到,去程30分鐘回程1小時,第一天上班就趁員工休息時間去附近買了一件上班穿的裙及鞋子,整天工作必須站著或走動,餐廳服務生的工作原則就是隨時要留意客戶上門帶位、點單,客戶吃完的盤子及客戶吃的如何或是問他需不需要再來一杯?.....等。算算自己真是強人上班整整十個小時不能坐也不能閒,店經理都在觀察新人的適應狀況。雖然試用期£180/2weeks正式錄用£200/weeks包食宿,做了快兩周的我,每天放工走路回宿舍,坐在床上我的腿才真的獲得解脫,真的是疼痛到不行,第一次覺得做苦力做到苦~~~~~~~~比起在國內銀行上班,工作穩定,時間加班加到晚上八九點回家那才是真正的血汗錢加上在那種環境在國外很難交到真心的朋友,文化方面的諸多差異很難讓留學生徹底地融入外國人的圈子,而一些中國留學生之間又因為各種利益的牽扯很容易發生沖突,難以交心,想起過去以前的我真的好幸福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